無國界記者:中共“媒體戰”輸出海外 各國警惕

“北京致力于建立并主宰一個新的世界媒體秩序。在這樣的秩序中,記者失去他們的制衡角色,成為國家的專業服務員。”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于星期一(3月25日)發布一份題為《中國(中共)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的報告中指出。

報告還指出,做為中共軍方整體戰略的一環,中共于2003 年提出的“媒體戰”策略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這份長達52頁的報告揭示,中共正在采取各種策略,包括加強其官媒的國際傳播,開展廣泛廣告宣傳以及滲透外國媒體,以傳播其欲“領導全球的”中共世界觀。

【中共宣傳付費插入主流媒體 目標明確】

以美國為例,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在《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今日美國》等美國主流媒體上付費不定期插入它所撰寫、編輯的英文副刊或插頁。插頁統一名為“中國觀察”(China Watch),內容完全由《中國日報》編輯部撰寫和控制。

無國界記者協會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表示,這些被選擇插入的報紙是中共政權故意挑選的,目標對象是“意見領袖、決策者、制定政策的人以及有商業利益的人會閱讀的報紙”。

“北京的最終目的是影響美國的政策制定者,” 艾瑋昂說。

目前,這種方式已插入全球約三十家知名報刊,讀者群是主管階層以及有影響力的人物。

“實際上,這些是新型的特洛伊木馬,如同北京政府在全世界精英分子的客廳進行宣傳。”報告說。

【用錢影響海外媒體獨立性 誤導西方主流】

報告中提到,“中國觀察”插頁對這些在財務上面臨巨大壓力的世界名報而言,無疑是一根重要的杠桿(資金輸入)。有美國媒體人士估計,插頁可給大型報刊帶來25萬美元的收入,相當誘人。

“但是接受這筆生意,”艾瑋昂說,“遲早當(這些媒體)發表中國(中共)當局不喜歡的內容時,(中共)大使就會來見他們,并告訴他們,你們想不想保留‘中國觀察’插頁。”

“如果你真的把這筆錢計入你的預算,你就很難說不。”他補充說。

“這是對媒體獨立性的一大威脅。” 艾瑋昂說。

【不對等的媒體宣傳戰 海外民眾與政府覺醒】

報告還補充,“民主國家終于開始了解,放任北京政府一步步掌控他們的媒體,并任其擴大對輿論的影響力,是相當危險的。”

現在各國都在行動。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去年10月4日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的針對中共的重要講話,是首次清晰透露川普政府的對華強硬策略。

在人權團體大聲疾呼下,總部設在慕尼黑的《南德意志報》(Su?ddeutsche Zeitung)于2018年5 月宣布,停止發行不定期隨報夾送的中共官方宣傳刊物“中國觀察”。

此外,也有一些組織對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比利時主流媒體《晚訊報》(Le Soir)、德國《商報》(Handelsblatt)等發出相同的呼聲,希望它們停止插入“中國觀察”。

據悉,除宣傳插頁外,中共還積極在海外進行其它方式的媒體滲透,包括新華社計劃2020年前在海外設立200個據點,中共央視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CGTN)也已覆蓋全球一百多個國。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報導

圖片:無國界記者組織官網關于《中國(中共)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的報告(RSF Report: “China’s Pursuit of a New World Media Order)

相关文章

    shenyun performing arts
    Hot
    Copyright © 2010-2012 SOHCRa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220 Midland Ave., Unit 87, Toronto M1P 3E6, Canada    電話:416-737-0431    電郵: sohcradio@gmail.com
    友好鏈接:希望之聲縂臺 | 巴黎生活臺 | 灣區生活台 | 澳洲生活台 | 中國事務 | 新唐人加拿大 | 大纪元欧洲网 | 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