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內參”外流被刪與“中興是誰的”

2018-04-23|来源: DJY|标签:中兴 美国制裁.川普 

在美國制裁令發出一周后,4月22日晚間,中興通訊在深圳交易所發布了一份所謂“自愿性公告”。

中興這份公告內容,除了被視為回應美國制裁的“認錯”公告,或許還和一份疑似“內參”級別的報告有關。

4月22日,即中興公告之前,大陸門戶網站出現一篇文章“國資委研究中心報告:中興一系列應對十分愚蠢和被動”,文內附上原始文件的截圖顯示,這是來源于4月20日國資委研究中心、作者署名為王絳的報告:《中興通訊遭遇美國制裁事件的分析和反思》。

從內容來看,這份疑似“內參”級別的報告,在中興公告當天被放上網,流傳一段時間后被刪,也許不僅僅是時間巧合,或者還可以表示這份報告內容應該不假。

注意到這份報告里面提到(原文摘錄),中興2012年在被抓住時說謊,2013年在調查期間又說謊,2016年在和解期間仍然頂風作案,2017年在緩刑時中興繼續“作死”說謊──中興承諾解雇4名高管及懲罰35個相關員工,卻沒有處罰那35個相關員工,不但照常發放全額獎金,連警告信也沒有出一封,發放獎金的資料還大模大樣地出現在自己公司網站上。

這也讓人想起早在6年前,2012年中興員工層大曝內幕稱,當年一到三季度中興17.5億元的巨虧是源自內部腐敗,主要是“高層之蜜糖,骨干之砒霜”的“金字塔式的利益分配結構”,同時揭密中興真正控制者并非國家而是另有其人。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興前十大股東中官方持股占5席,持股比率如下:中央匯金1.25%,全國社保基金三筆2.03%,地方國企湖南南天集團0.99%,以上官股合計4.27%,連控股的邊都談不上。中興第一大股東是絕對控股30.36%的“中興新”。

“中興新”全稱:深圳市中興新通訊設備有限公司,官方簡介始創于1993年,是國務院確定的全國重點國有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據媒體披露最新數據,“中興新”4大股東及其持股分別是:深圳市中興維先通設備有限公司(49%)、西安微電子技術研究院(央企,34%)、深圳航太廣宇工業有限公司(央企,14.5%),珠海國興睿科資本管理中心(2.5%)。以上官股合計48.5%屈居第二,也就是“中興新”第一大股東是“中興維”。

僅以上述股權結構而言,中興第一大股東的實際地位歸屬“中興新”背后的“中興維”。

回頭看2012年中興員工當年舉報,“中興維”是由侯為貴以及38名早年中興創業元老及現任中興高管作為自然人100%投資的私人公司,實際控制人侯為貴(持股18%,享有中興權益近20億))、殷一民、史立榮等。中興的創業元老正是借助“中興維”來控制“中興新”再間接控制中興。中興的利益分配文化就是高層38位元老利用這二級控股方式控制中興的管理決策,通過大大小小的關聯投資交易抽取整個公司發展的利潤回報。

同樣在2012年,大陸媒體南方周末當年11月刊發的調查報導內容形同佐證中興員工的舉報:2012年中興前三季度的巨虧,但更多是公司累積問題的爆發。錯綜復雜的關聯交易鏈條,侵蝕了這家電信設備公司多年來的豐厚成果。輸送利益──最終的獲益者仍然是中興創業元老和早期的2至3級核心員工。

這次外流的國資委研究中心報告稱“中興通訊是我國最大的國有控股通信設備上市公司”,并指出“美國的制裁對中興通訊公司自身及其他中央企業、國有企業都可能帶來高危影響”。但現在問題可能是先搞清楚“誰的中興”,至少在股權比率上,已非國有控股的中興不算是國家的,那是誰家的?

相关文章

    shenyun performing arts
    Hot
    Copyright © 2010-2012 SOHCRa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220 Midland Ave., Unit 87, Toronto M1P 3E6, Canada    電話:416-737-0431
    友好鏈接:希望之聲縂臺 | 巴黎生活臺 | 灣區生活台 | 澳洲生活台 | 中國事務 | 新唐人加拿大 | 大纪元欧洲网 | 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