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白眼記者被屏蔽 假外媒記者馬甲被揭穿

2018-03-14|来源: 希望之聲|标签:張慧君 梁相宜 兩會 記者 白眼 

【希望之聲粵語廣播電臺2018年3月15日】(本臺記者宇翎綜合報導)3月13日,中共央視的一段直播畫面,在社交網絡上被瘋狂地轉發。內容是在兩會的〝部長通道〞上,上海〝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對假外媒記者張慧君冗長的采訪鋪陳翻白眼。

網上熱傳的視頻顯示,一名穿紅衣的女記者在記者會上向中共官員提問,一副官腔,時間冗長,緊挨著她的一位藍衣女記者一臉不屑和不耐煩,用左手托著下巴連翻了幾個白眼,隨后扭頭看向紅衣記者,上下打量一番后,再次翻了一個大大的白眼。這一場面經央視直播后立刻在大陸網絡上暴紅,被稱之為中共兩會上最亮麗的風景,網民也紛紛模仿。

很快,網民們鎖定了兩名女記者的身份:紅衣女為前央視記者、現全美電視臺(AMTV)記者張慧君,自詡為“兩會”氣質姐;藍衣女為上海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視頻暴紅后,梁的微博粉絲迅速從幾千攀升至18萬,大量網民涌入留言支持。

梁在社交媒體群中回應朋友對翻白眼事件的調侃時稱,〝你愁(瞅)她那德行,問問題比回答的還多〞

張慧君事后則在企鵝問答中發表了一篇長約600字的文段來回應自己被翻白眼事件,她自得地聲稱,提問題符合自己〝國家一級主持人〞的標準。

網絡上一度傳出一則消息稱,梁相宜因〝違反會風會紀〞,遭廣電總局吊銷記者證。不過,隨后有多名梁的同事在多個微信群發帖避謠,堅稱這個消息是〝謠言〞。

由于張被網友爆料疑似〝假外媒〞的托兒,中共網管隨即開始封鎖屏蔽有關張、梁二人評論,兩人的姓名現在已成為微博等社交媒體禁搜的敏感詞。

有網民搜索到更多張慧君參與中共兩會的采訪片段,意外的發現她在每一屆的會議上“馬甲”都不相同。如在第十一屆全國政協會議上,她的身份是“香港有線中國經濟與旅游電視臺執行臺長”。上一屆的中共兩會上,其身份又變為“世界知識雜志記者”。

資料還顯示,張慧君曾兩度(2008年和2012年)和央視主持人趙忠祥共同主持毛誕辰的“紅色文化”活動。2012年的相關活動原本要在北京大會堂舉行,后來由于特殊原因,改到一個賓館的多功能廳舉行。

經網民查證,張慧君出身央視主持人,身份為中共黨員干部。張慧君任職的全美電視臺是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網美國頻道,于2004年成立,總部位于美國洛杉磯,跟央視有著多種合作。被稱為中共政府和中國企業品牌在海外宣傳推廣的最優秀的電視多媒體綜合平臺。

這家全美電視臺在美國的總部,外形卻跟美國沿街的商鋪一樣簡陋。在他們的社交媒體中,僅有134個關注者,發布的視頻點擊量僅僅是個位數。全美電視臺被認為只是人民日報海外網的一個〝馬甲〞,就是為中共做宣傳的。因此,網友認為,張慧君是假外媒記者。

3月14日,有民眾在美國白宮網站發起請愿,呼吁民眾簽名,要求美國聯邦政府調查全美電視臺和中共的關系,如果涉嫌違反《外國人代理法案》,要求關閉該電視臺。

這份白宮請愿信指出,位于洛杉磯的全美電視臺用普通話向美國受眾播出節目,相信該電視臺極有可能是中共中宣部的一個未經登記的機構,是中國央視的一個秘密分支。其節目針對在美國土地上講普通話的人口傳遞中國政府的謊言和反美觀點。

兩會女記者“翻白眼”暴紅,戳穿了中共人大的虛偽,也讓網民聚焦到中共控制的“偽外媒”,及中共對海外的大外宣滲透。

中共在海外投入巨資進行的“大外宣”已經越來越為國際社會警惕。去年5月,美國國會曾就中共海外媒體滲透舉行聽證。專家證實,中共一直試圖影響美國社會對中國的公開討論以及媒體報導,這一點在華語社區尤其明顯。而且十年來,中共的這類干預行為在不斷擴大和加強。

專家表示,中共滲透美國媒體的宣傳方式多種多樣,如:花大錢讓中共國有媒體大舉進駐美國,中共央視(CCTV)在美國成立中國全球電視網絡(CGTN),進入美國的有線電視網。20年間,CCTV在美國的覆蓋量已超過9,000萬的家庭,對美國民眾進行美化中共的宣傳。

此外,中共通過控股和收購海外私人媒體的股份,影響或直接改變這些媒體,還有就是通過在西方主流媒體付費插頁等方式推銷自己的私貨。中共的目的就是推廣所謂的“積極”面、粉飾宣傳獨裁政權,但同時中共也在壓制海外對共產黨陰暗面的批評聲音、尖銳的政治評論。

shenyun performing arts
Hot
Copyright © 2010-2012 SOHCRa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220 Midland Ave., Unit 87, Toronto M1P 3E6, Canada    電話:416-737-0431
友好鏈接:希望之聲縂臺 | 巴黎生活臺 | 灣區生活台 | 澳洲生活台 | 中國事務 | 新唐人加拿大 | 大纪元欧洲网 | 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