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海航黑幕 南方周末專題報道被撤總編免職

2018-02-10|来源: 希望之声|标签:海航 南方周末 撤職 記者 

【希望之聲粵語廣播電臺2月10日】(希望之聲記者新竹綜合報道)近日,中國媒體《南方周末》有兩篇調查報導在已經上版的情況下被強行撤稿,同時該媒體總編亦被免職。這兩篇報導主要披露了中國大型企業海航〝高負債、低收益并購〞的擴張經營手段,以及其發生資金危機的起因與現狀。報導被撤稿后,其記者憤而在網絡上公開報導全文及記者手記,但很快又被迫刪除。

綜合英國《金融時報》、香港《明報》報導,南方周末資深記者黃河,和同事王偉凱合寫的兩篇報導〈海航又鬧‘錢荒’〉,以及〈海航‘危機史’〉原定于8日刊出,但臨時遭到撤稿。

隨后,黃河將文章“海航調查報導手記”上傳網絡,宣布撤回對報社提交的兩篇稿件,并放棄“手記”版權、開放轉載。

“手記”中除涵蓋兩篇報導外,更述及黃河決定將稿件公布網絡的心路歷程,他透露,8年前他也曾遭遇類似撤稿情況,雖試圖申訴,但最后不了了之,因此這次他決定不再等待,直接上傳網絡。

他表示“重大且涉及公眾利益的事實真相,既已誕生便須公諸于眾—這既是記者的天職,也是公民的本分。”但不久后,黃河又將文章刪除,不過相關內容已在網絡廣泛流傳。

黃河與王偉凱合寫的“錢荒”一文揭露,海航出現資金問題,今年第1季或面臨15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缺口;另一篇“危機史”則披露海航目前面臨泡沫破裂。

法廣報道,黃河表示,“這次對海航整體資本運作模式的梳理,實際上是他在2013年寫“海航金蟬脫殼”時,想做而沒來得及做的事。他并說,這個報道因篇幅所限,還有更多的局部分析沒法展開:比如“國開行”的角色,“地方政府”的角色,“外資投行們”的“玩法”等等。

黃河認為:“重大且涉及公眾利益的事實真相,既已誕生便須公諸于眾,這既是記者的天職,也是公民的本分。”

另據港媒“香港01”報道,海航集團2月9日宣布,該集團與中信銀行在北京簽署了戰略合作協定,中信銀行將對海航集團戰略授信200億元人民幣,并“量身定制”綜合金融服務方案,深化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中信銀行行長孫德順表示,他對海航集團未來充滿信心。

與此同時,多名消息人士表示,段功偉已不再擔任南方周末總編輯職務,由前總編輯、現任南方雜志社總編輯王巍兼任,但未知調任是否與撤稿問題有關。

南方周末屬于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是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旗下報紙,創刊于1984年,自創辦后至1990年代,因風格和內容經常觸怒中國當局,贏得許多讀者喜愛。1998年起歷經數輪人事調動后,《南方周末》原先自由的風氣已日漸消沉。而本次遭撤稿的黃河屬于深圳分社記者。

2013年,《南方周末》的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遭到時任廣東宣傳部長庹震親自操刀刪改的面目全非,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引起媒體人極度憤怒和集體抗議。

后《南方周末》乃至整個南方報業集團遭到整肅,報社領導層換人,庹震的背后正是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劉云山。“新年獻詞”事件也被稱為2013年第一起重大政治丑聞。

據報,本次“回鍋”的王巍于2013年“新年獻詞”事件后接替黃燦出任總編輯,2016年再由段功偉接任。對此,明報引述消息人士說,《南方周末》目前由何人擔任總編輯已不重要,“反正都要聽從宣傳部門指揮”。

shenyun performing arts
Hot
Copyright © 2010-2012 SOHCRa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220 Midland Ave., Unit 87, Toronto M1P 3E6, Canada    電話:416-737-0431
友好鏈接:希望之聲縂臺 | 台灣手機台 | 巴黎生活臺 | 灣區生活台 | 英倫生活台 | 澳洲生活台 | 中國事務 | 新唐人加拿大 | 大纪元欧洲网 | 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