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陽日報寫錯李克強名字 6人被處分

2017-03-16|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河南省黨媒《濮陽日報》,因報道兩會新聞寫錯國家領導人名字,被定性為重大政治錯誤,6名報社人員被處分,并要等待上級進一步發落。有媒體人表示,近來政局詭異飄忽,更導致事件被人上綱上線。(黃小山/李萊 報道)

濮陽日報給當地市委宣傳部的報告顯示,該報系在上周四(3月9日)刊發一篇習近平、李克強等6名政治局常委的消息時,將總理李克強的名字錯寫為“李克”。而錯誤的原因,只是當班編輯吳玉忠在剪切粘貼新華社報道的過程中,漏掉了“強”字。后來編輯校對、當日總值班劉文華、審讀人員楊登峰都未能發現錯誤。

報告稱事發后第二日,該報就已進行追責,已令帶班人員寫出深刻檢查,并各罰款1000元。對報紙審讀人員楊登峰罰款200元。并調整成立新聞編輯部,對所有新聞稿件統一把關并執行稿件三審制,并每版增加一個編輯。

此外,社長孟晉,總編輯張光自請處分,主編做檢查,當事編委和編輯都被撤職,審讀調離。并收回當日報紙。

據不愿具名的資深媒體人透露,因為政局復雜,此事如果在平時,不算大事,但現在就非常微妙,甚至可能導致高層震怒引發下面的連鎖反應。

他說:怎么說呢,這個處理,如果平常不算輕,在目前形勢下,不算重。目前形勢這么詭異還出這種事,他們不弄死你已經很不錯了。表明本地官員還有個明白人,快速切割,快速向上級表態,我們這只是底層官員,高層我們啥都不知道。我們就是混飯吃,沒混好。

河南濮陽日報社在接受本臺記者的采訪時,證實了此事,并表示正在接受上級的處理,當事編輯吳玉忠已經沒上班。對方稱自己只是一個工作人員,不方便評論說。

記者:濮陽日報是吧?
濮陽日報:對,濮陽日報社。
記者:請問那個吳玉忠在嗎?
濮陽日報:不在,這兩天沒上班。
記者:他現在是已經停職了還是請假?
濮陽日報:現在這個不方便告訴你。
記者:你們其他的領導呢?
濮陽日報:不方便告訴你,現在,我說。不方便說。
記者:這個事處理結束沒有呢?
濮陽日報:正在接受上級的處理,肯定是接受市委啊。
記者:目前有沒有人因為這個事情被抓走?
濮陽日報:我不清楚,無可奉告。

中國實行黨管媒體,任何新聞必須經過審查部門的嚴格審查,媒體亦習慣自我審查。國家領導人的名字、個人健康等資訊,都屬于政治管控范圍。

此外,在今年的兩會中,官方的管控依然嚴厲,其中包括原央視名嘴崔永元、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在內的政協委員,言論都遭到封殺。蔣洪接受財新的采訪時稱,公民的表達權力必須要保障,但該文很快被封。而崔永元的社交帳號發文顯示,他也對自己的言論被封殺表示了不滿,并公開感嘆實話難說。

圖片:媒體出錯的標題被指成政治事件。(圖片來源:媒體人,拍攝時間不詳)

相关文章

    shenyun performing arts
    Hot
    Copyright © 2010-2012 SOHCRadio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2220 Midland Ave., Unit 87, Toronto M1P 3E6, Canada    電話:416-737-0431
    友好鏈接:希望之聲縂臺 | 台灣手機台 | 巴黎生活臺 | 灣區生活台 | 英倫生活台 | 澳洲生活台 | 中國事務 | 新唐人加拿大 | 大纪元欧洲网 | 看中國